close

明朝鄭成功來台時,竹塹仍是社番居處,鴻蒙未開,康熙六十年藍鹿州主張設治竹塹,

藍鹿州紀錄「竹塹埔」的文章是新竹重要文獻;一直到乾隆廿年淡水廳設在竹塹,

新竹自此成為台灣文化重鎮 。道光年間,新竹先哲鄭用鍚、林占梅等人以

「 文學誘掖後進 」,積極推廣詩文、書畫、民藝 , 流風雅韻流傳至今 。

從文化街順著護城河走到中央路,往左走就可看到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中央路116號)

IMGP1678

1901年日治時期設立新竹廳,下設街庄。1920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市街庄制」,

新竹市隸屬新竹州新竹郡管轄的新竹街,辦公廳舍稱為新竹街役場(相當於現在鄉鎮公所),

附屬在西門的新竹郡役所內,1925年在東門興建街役場。

隨著新竹人口成長,政經地位也愈顯重要,升格為新竹市後,廳舍由新竹街役場易名為新竹市役所,

繼續扮演行政中心的角色,光復後由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使用,後來移交還給新竹市政府,

成為北區戶政事務所。為活化古蹟再利用, 新竹市役所經新竹市政府整修後,於民國

96年12月25日重新開館啟用,定名為「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IMGP1679

建築形式上具有東洋風味,其特徵是有著日本傳統建築屋頂、趣味裝飾及西方近代建築之屋身,

呈現結合日本古典建築與西方現代建築的式樣,這樣的風格,隨著193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之擴展,

大量運用在官廳建築,作為日本展現權威的一部分。

IMGP1680

半圓拱門上有突出的拱心石,上有鍛帶綑綁的花冠環,拱心石和花環的組合宛如火炬,象徵勝利。

IMGP1681

柱頭上方塑有希臘羅馬建築常見的罌粟花,柱頭下方刻七連環垂帶表示共襄盛舉。

IMGP1684

除了中央突出的門廊外,其餘為紅磚牆面,開窗為長方形直立窗,上方以仿石材處理的

水平橫帶作成裝飾,紅白相間的效果讓整棟建築顯得較為典雅。

IMGP1686

館內一樓有常設展,二樓為定期展覽!

IMGP1691

建築的後面

IMGP1693

隔壁是稅務局,門面好氣派!

IMGP1700

側面拍

IMGP1703

走到這裡肚子好餓啊!到中央路93號吃牛肉麵去!

IMGP1716  

牛肉麵大王的滷味真好吃,這盤140元!牛筋Q而不硬、豬耳朵軟中帶脆、不必加任何醬就很有味道!

IMGP1717

清燉牛肉麵100元!牛肉燉得很軟,湯頭好喝!

IMGP1720

吃飽後往前走向大同路,大同路、中山路口有新竹一信(新竹信用組)! 

IMGP1721  

牆上的花紋頗有古趣

IMGP1724

新竹信用組,建於昭和8年(1934年),現為「新竹一信」的辦公室,已被列為市立古蹟。

IMGP1726

IMGP1727

往中正路走,面對新竹市政府,右側是新竹市警察局,左側是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這兩棟建築都是昭和時代(約1930年代)的建築。

IMGP1728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新竹州廳1925年興建,並於次年年底完成主體建築,之後持續增建或改建 ,成為今日所見之新竹市政府。

IMGP1733

新竹州廳是一棟二層樓,ㄇ字形平面的加強磚造建築物,建築形式為和洋混合風格,

主體為洋式風格,屋頂為東方建築的木架瓦造斜屋頂,正面入口處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

採用雙柱式以增加儀典性,並搭配兩個小塔樓,使整個入口相當突出。

IMGP1734

整體而言,新竹州廳是一棟具有良好比例及對稱關係,兼具穩重而莊嚴的宮廳建築。正面右側!

IMGP1736

正面左側!

IMGP1738 

進入大廳內部可見洋式的拱廊及羅馬柱子,十分氣派!

IMGP1742

IMGP1743

IMGP1744

一樓迴廊

IMGP1745

通往二樓的石作樓梯扶手

IMGP1746

建築後面

IMGP1747  

坐在市政府前等待13:00要去消防博物館參觀,有一隻蟲飛到我身上,下意識手一揮,

小蟲腹底朝天,想要掙扎翻正卻是不能,我把牠撥一下翻正面,耶!牠是小瓢蟲嗎?

IMGP1759

背上花紋好有趣喔!像趴趴熊哩!

IMGP1760

市政府對面的消防博物館(中山路4號),前身是日據時代的消防組,建造於昭和12年(1937年)。

土黃色的面磚是日本統治晚期公共建築物常使用的顏色,都屬於國防色。

IMGP1761

消防博物館的功能不僅具歷史消防博物館身分,另兼具小型防災館之功能,除展現消防之歷史

及古消防文物外,亦有各項防火(災)之教育功能;此外仍保留一個消防分隊維持救災功能。

IMGP1762

消防人員出勤時之滑杆

IMGP1763

警鐘

IMGP1765

日據時代消防車

IMGP1768

逃生器具訓練區,有緩降機、逃生軟梯、鐵梯及滑袋等訓練器具供民眾訓練。

IMGP1771 

IMGP1772

這棟建築最大的特色是有一座六層樓高的瞭望台,是當時全新竹市最高的建築。因為當時通訊不發達,

因此消防員可從瞭望台眺望全市失火處的濃煙,以判斷失火地點,然後利用從牆內的傳聲筒通知一樓的

消防人員,就可以迅速出動滅火。爬到六樓好喘喔,可望見窗外的警鐘,室內也有各任消防局長的玉照!

IMGP1775

消防博物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2:00  13:00-17:00 (星期六開放至21:00)

經過新竹市議會

IMGP1780

中正路、北大路口的天主堂

IMGP1781

IMGP1782

走在北大路上想去文化局!

IMGP1783

經過人文年代咖啡館(文化公園)時看見有一條45度的小徑,走過去果然到達文化局!

IMGP1785

文化局前

IMGP1788

右邊是圖書館

IMGP1789

左邊是演藝廳

IMGP1790

演藝廳內

IMGP1792

好像有比賽,同學們正努力演練!

IMGP1793

戶外也有另一團在預演

IMGP1794

演藝廳前廣場

IMGP1795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