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一個人悠遊,因為小莫非總是愛哭夠愛跟路,我當然知道她是怕我一個人出門會危險,

尤其我是一個蠻(嚮往)在山林裡闖蕩的人,自然界的風花雪月我都喜歡,但是另外一個理由

我就不怎麼贊同,她說 : 我在忙忙碌碌的上班,而妳卻一個人跑去逍遙,說得過去嗎?

年輕人!請不要以現況來比較,請以妳的 30 歲和我的 30 歲來比較,應該是妳比較逍遙吧!

我喜歡的別人不一定喜歡;別人喜歡的我不見得喜歡,所以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間!

在大家都上班的時候、天氣不錯的時候、家事都處理好後,一個人出去悠遊是道德的!

愛看花多久就看多久、愛拍照多久就拍多久,一切以自己的意志為前提 (安全是一定要的)!

當然在小莫非休假時、天氣適合旅遊時,我們也可以一起共遊嘛!

IMGP9915

新擦擦的捷運東門站

IMGP9916 

有一幅龍的圖騰

IMGP9917 

五號出口通往永康街

IMGP9919

永康街口

IMGP9920

天氣有點熱,到小茶哉堂吃輕食先!

IMGP9921

精心挑選的自然栽培茶是小茶哉堂的強項,一樓以曾獲日德設計大獎的茶罐與茶具布置成設計感十足的牆面!

IMGP9922 

用餐在二樓,沒有複雜過度的裝潢,一切講求簡單實用為原則!

IMGP9924 

我選 A 餐 : 燻鮭魚巧巴達三明治+黃梔綠茶,再加點玄米閃電泡芙和兩個馬卡龍!

玄米閃電泡芙裡有燴洋梨、栗子泥、乳酪慕思、玄米茶,以茶入味,層次豐富!

IMGP9926 

燻鮭魚巧巴達三明治份量頗大,食材挺新鮮!

IMGP9927 

馬卡龍是我的罩門,看起來多吸引人啊!焦糖芝麻+桂花鮮柚,一口咬下,酥香可人!

IMGP9928 

玄米閃電泡芙原價 150 元,點套餐加價 100 元即可!

IMGP9929 

永康街15 號,隔壁是維格餅家!

IMGP9931 

永康街過金華街,找青田七六!13:10 屋裡用餐的人還是滿滿的,不方便進去參觀!

IMGP9932 

院子裡的千年巨樟仍散發微微樟木香!

IMGP9937 

IMGP9939 

IMGP9940

青田七六左側

IMGP9941

青田七六右側

IMGP9942

接著走向泰順街,小公園一角!

IMGP9944 

泰順街27巷左轉直走800公尺往右邊看,巷底即是殷海光故居!故居地址: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內

植物濃綠蒼翠,日據時期此區即為臺大之宿舍群,不少學者在此棲身,洋溢著濃厚學術氣息。

IMGP9946 

殷海光故居曾經聚集了志同道合的知識份子,對台灣民主發展有頗大影響!

IMGP9947 

低調的歷史古蹟,隱藏一代哲學、自由主義思想家的生平事蹟!

IMGP9949 

殷海光(1919 年12 月5日 - 1969 年9月16日),湖北黃岡人,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山人物與啟蒙大師。

IMGP9950 

哲學思想家殷海光的煩惱 : 我自命為五四後期的人物,正像許多後期人物一樣,

沒有機會享受到五四時代人物的聲華,但卻有份遭受著寂寞、淒涼和橫逆!

IMGP9951 

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殷海光是抗戰結束後踏入出版界時採用的筆名,學生時代桀驁不馴,

後被送到食品店當學徒,苦挨八個月後受不了逃回家,復學讀書。十六歲便於東方雜誌上發表文章,

受到當時哲學大師金岳霖的影響。1938年入讀西南聯合大學哲學系,畢業後於1942年考入清華大學

哲學研究所。1945年殷海光投筆從戎加入青年軍,但在八個月後因為不適應軍隊生活回到了重慶。

殷海光就是一位非常喜愛自由、不願受拘束且任性發展的人。

IMGP9953

1946年殷海光獲聘為中央日報主筆,並擔任金陵大學講師,講授「哲學與邏輯」課程。

在從事新聞工作的過程中,殷海光接觸到一般大眾所不清楚的真相,漸漸產生對國民黨統治的

疑慮,埋下日後他對其政權勇於批判的遠因。1949年殷海光赴台擔任台大講師,先後開設課程有:

邏輯、邏輯經驗論、羅素哲學、理論語意學、科學的哲學、現代符號邏輯、歷史與科學等,

並參加在胡適、雷震、傅斯年等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為編輯之一。

IMGP9954

1954年殷海光以訪問學者名義赴哈佛大學研究講學一年。一年後殷海光回到台灣,

一面在台大任教,另一方面為《自由中國》和香港《祖國》週刊撰寫了大量的政論文章,

他堅持以筆的力量來對抗言論思想禁制。殷海光以科學方法、個人主義、民主啟蒙精神為準繩,

批判黨化教育、反攻大陸問題等時政,為臺灣第一代自由主義代表之一!

IMGP9955

1964年政府停止殷海光在國家長期發展科學補助金每月六十美元的補助,這筆補助佔­他

最低生活費用的一半;接著又查禁他交由文星書店出版的著作《­中國文化的展望》,版稅收入因而中斷。

1966年7月台大由於受到政治壓力不再續聘,殷海光轉任教育部委員;而且1967年哈佛大學邀其前往

研究中國近代思想,政府也不允許其出境。當年殷海光因為言論帶有「毒素」而被逼離開台大,與青年人

隔離,隨後凡是被冠以「殷海光的餘孽」的台大哲學系教師陸續被停聘,人數之多幾乎使哲學系關門!

這就是有名的台大哲學系事件!

IMGP9956

殷海光的生活起居也開始受到監視,殷海光不堪如此身心雙重折磨,1967年不幸罹患胃癌,

病中嗜食芒果,並堅持閱讀著作不輟,兩年後病­逝,享年49歲。

IMGP9957 

IMGP9958 

IMGP9959 

 猛勇如獅,狡滑如狐;負重如駝,迅捷如鳥!

IMGP9960 

IMGP9961 

IMGP9962 

IMGP9963 

IMGP9964 

IMGP9965

IMGP9966 

IMGP9967 

台大校長陳維昭於2004年9月發表的向殷海光教授致敬文,並對哲學系事件受害人致歉!

IMGP9968 

殷海光教授著作

IMGP9971 

庭院壹角

IMGP9975

庭院為殷海光教授設計並親自動手施工!

IMGP9976

命名為愚公河的排水溝

IMGP9977

孤峰山!可以想見殷海光與學生在這裡高談闊論的景象!

IMGP9978

建材則來自台大校警宿舍的廢棄材料!

IMGP9979

為愛女親手打造的游泳池也是殷海光的泡湯池!

IMGP9980

殷海光教授秉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勇於對抗威權、批評時政,是中國自由主義重要傳承人物。 

IMGP9981  

今日的嘴砲人物,上電視噴噴口水就有錢可拿還可增加知名度,言之無物之外還為反對而反對,

極盡挑撥族群、煽動是非之能事,還沾沾以自喜,自認名嘴,罵總統比罵自己的小孩還勤勞,真是厚顏無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