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真理街除了好吃的老牌阿給外,有充滿殖民地式建築風情的小白宮,還有真理大學和淡江中學,

有很多偶像劇都曾在這裡校園取景,真理大學的牛津學堂、八角塔都是追星族的最愛,

牛津學堂正在慶祝 130 週年呢!其實從紅毛城就有路徑可以直接上到牛津學堂,但是這是後來才知道,

所以我們走出了紅毛城,走外圍的上山步道,從真理大學的大門進入校園!

在大禮拜堂旁邊發現這張校園導覽地圖,下次就可以直接從紅毛城走上來了!

IMGP9720

大禮拜堂

IMGP9729

牛津學堂是基督教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博士於1882 年在台灣淡水創立的西式現代化學校。

該校主要為培養本地傳教人才而設立,學校組織在歷經多次變遷之後落腳於陽明山上,並更名為

台灣神學院。馬偕博士於台灣傳教期間,深感創設新式學校之重要,乃於1880 年回加拿大募款,

共募得加幣 6,215 元作為其建校基金。1881 年馬偕博士重返淡水,擇定牛津學堂現址,

親手規劃、監工,1882 年 7 月 26 日峻工,取名「理學堂大書院」。

IMGP9732 

1880 年馬偕第一次回加拿大述職,故鄉的人聽到了他八年來的成果而欣喜,卻不忍聽到

馬偕訓練學生是「在大榕樹下以蒼空為頂、青草為蓆」,在地方報的呼籲下牛津郡的鄉親們

共捐 6215 元美金,囑咐馬偕回台後興建一所現代化學校,馬偕也承諾以故鄉為校名,

紀念鄉親義贊,英文乃命名為 Oxford College,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

IMGP9746

1914 年在此增辦淡水中學校,目前已被長老教會北部大會作為史蹟館,並被政府列為古蹟。

IMGP9748

牛津學堂是極富趣味的中西合壁建築,模仿四合院農宅樣式,建築匠人因複雜而無法溝通時,

則削蕃薯示範,並以糯米烏糖、石灰與砂相拌代替水泥,屋頂上的小塔其實是教堂的帽尖

 (pinnale) 但馬偕以中式造型取代,中式建築西方寓意非常特別。

IMGP9749 

理學堂大書院

IMGP9750 

IMGP9751 

今天的雲彩非常美麗,不拍太可惜!

IMGP9768 

續走向小白宮

IMGP9770

小白宮是新人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

IMGP9771

小白宮為清朝淡水關稅務司的官邸,建於1870 年左右,位於淡水埔頂,

因之又名「埔頂洋樓」,1997年經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整棟建築設計以英國洋樓風格設計,

擁有大面積的涼台、外觀有數個拱圈及落地門窗、及許多獨特的建築設計!

IMGP9817  

淡水開港通商後,於同治元年6月22日開關徵稅,福州總務司美里登提議在台也任用外國人為稅務司,

經上海通商大臣李鴻章認可後,首位到任的稅務司為英人何威爾爵士,後由美人斯甄克接任。

IMGP9776

一進小白宮有許多藝文展覽

IMGP9777

IMGP9778

IMGP9779 

IMGP9780

IMGP9783 

IMGP9785 

IMGP9786 

IMGP9787 

IMGP9789 

IMGP9790 

看到這裡才知道是淡水國中美術展,不錯ㄋㄟ!

IMGP9793

很有質感

IMGP9794

也蠻令人驚艷,很有創意!

IMGP9799 

哇!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拍到兩張唯美的照片!

IMGP9800 

真是浪漫

IMGP9801 

觀景台

IMGP9809 

遠眺關渡大橋

IMGP9815 

右邊拍婚紗正忙呢,左邊有小弟弟擺酷!

IMGP9822 

IMGP9825

IMGP9830

禮拜堂

IMGP9831

走累了吃杯抹茶冰淇淋!抹茶味蠻濃的!

IMGP9834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要每個月第二個週末下午才有喔!12-2 月放寒假!

IMGP9836

重建街建築

IMGP9838

下午16 點了,要仔細逛重建街等下次吧,還有文化園區也還沒去,淡水人文實在太豐富了!

IMGP9840 

IMGP9841 

去淡水捷運時在老街看到這家店,小莫非進去逛逛!

IMGP9844 

拉麵店的店招好可愛!

IMGP9846 

又一間柑仔店,人潮洶湧啊!

IMGP9854 

淡水捷運的天空

IMGP9855 

高速公路上的夕陽

IMGP9860 

晚霞

IMGP9863 

IMGP9865 

回家囉

IMGP9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