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天氣候不錯,超適合出去走走的,像今天是個美麗的週末,到淡水隨便拍就是五百多張,

每一張都是藍天白雲,加上雄偉的古蹟,每一張都正點!話說淡水的黑店排骨仰慕已久,早上按照

網路查到的地址:中正路62巷八號去找,準備大快朵頤。興沖沖找到中正路62巷八號卻是市場,小莫非

拿起智慧手機上網找,說是在中正東路,我們就往中正東路找,都快走到紅樹林了,覺得不對,再上網

查黑店的電話打過去問 : 原來是在中正路一段 62 巷 8 號,公車站牌是油車口 (滬尾砲台的下一站)!

IMGP9313

有沒有(一段)兩個字差很多的,有些地址如桃園的介壽路500 號跑完後,接著是介壽路一段的開始,

淡水中正路跑完後接著才是中正路一段的開始,吼!雖然是秋天,找來找去也是很熱又很累的!

IMGP9314 

10:30 到達剛好是營業時間的開始,先點兩杯冬瓜檸檬解解渴,味道和石二鍋的冬瓜檸檬冰沙好像!

IMGP9315 

小碗的帶骨豬排飯90元!排骨肉厚有入味,排骨下面有鹹菜和豆干角十分下飯!

IMGP9317 

豆皮15元、海帶20元、豬耳朵40元!海帶 Q 軟、豬耳朵也很好吃!

IMGP9318 

現場有供應熱茶!中正路11-10 號有分店喔!下次知道怎麼走嘞!

IMGP9321 

吃飽了開始今天的旅程吧!首先是要去滬尾礮台,來淡水那麼多次始終沒上去滬尾礮台,

台南的億載金城去過了、澳門的東望洋砲台也去過了,今天來看看滬尾礮台的真面目吧!

IMGP9324 

11:00 從左邊道路上到忠烈祠約十分鐘,往右邊走經過不是咖啡館就到滬尾礮台服務站!(有大停車場)

IMGP9325 

淡水捷運站836公車有上到滬尾砲台喔!11:17 已到達北門鎖鑰!

IMGP9328 

IMGP9331 

北門鎖鑰為劉銘傳親題!為什麼叫暗礮台呢? 因為位置隱蔽,敵人無法輕易發現,易守難攻!

IMGP9334 

厚實的子牆是礮台的主要壁體,最大厚度達 4.3 公尺,最高達 7 公尺!

IMGP9335 

兩百多萬年前大屯火山噴發,熔岩沿著地勢向下流動,冷凝後在淡水地區形成五座丘陵,稱為五虎崗!

第一崗距離淡水河口最近,同時也是出海口附近的最高觀測點,視野廣闊,因此成為滬尾砲台設立的

最佳地點!北門鎖鑰的營門

IMGP9341 

清朝曾在中央廣場設有兵房,日治時期兵房倒塌後改作操兵場,地上仍有遺跡!

IMGP9342

右邊 

IMGP9343 

左邊

IMGP9344 

子牆內設有甬道!

IMGP9346 

甬道內部還蠻寬闊,不會有陰暗狹小的感覺!

IMGP9350 

劉銘傳在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等五處海口建造十座西式砲台,滬尾有兩座,

除了北門鎖鑰外,另一座保固東瀛已不見遺跡!

IMGP9351 

劉銘傳對台灣建設很多!滬尾砲台建於1886 年,是劉銘傳在台所建砲台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IMGP9364  

中法戰爭與滬尾砲台相關史料展 

IMGP9359 

當時劉銘傳透過英商怡和洋行向英國購買阿姆斯托朗大砲、徳製克魯伯大砲等31尊,

安裝於全台十座西式砲台中,1889 年大砲安裝完竣,但滬尾袍台並未真正參與戰爭!

IMGP9366 

所以我們今日才可以看到相當完整的滬尾砲台!

IMGP9368 

秋陽明媚,我們從右邊開始逛起!歷史的建築加上漂亮的大樹!

IMGP9373 

拍照控一直拍,沒辦法,今天每個角落都美麗呢!

IMGP9374 

甬道都是相通的

IMGP9375 

IMGP9377 

小莫非這傢伙看到什麼都想到吃的!他說這牆壁的間隔紋好像哈密瓜!吼!

IMGP9379

玩捉迷藏不錯!

IMGP9381

走上去砲座,砲都不見了!據說被日軍熔了!

IMGP9382 

IMGP9383 

最外圍以土堆成與砲台等高之土垣,高約6.5公尺,具有遮蔽砲台的防禦作用!

IMGP9386 

共有四個礮座

IMGP9390 

IMGP9394 

甬道通往砲台的出入口

IMGP9395 

北門鎖鑰營門進來的地方,旁邊有樓梯但不能走!

IMGP9398 

IMGP9400

牆壁好厚

IMGP9401

IMGP9402

IMGP9403

IMGP9404 

IMGP9407 

中間的礮座

IMGP9409 

右邊的彈孔是放置砲彈用的!

IMGP9410 

更外圍還有壕溝!

IMGP9411 

IMGP9416 

覆蓋在兵房上方的泥土稱之為被覆,質地柔軟,具有吸彈效果,一排排突出物是兵房的通氣孔!

IMGP9424 

滬尾砲台不輸億載金城,更勝澳門東望洋砲台喔!只是東望洋多了個可愛的教堂!

IMGP9425 

眺望淡水河

IMGP9427 

天氣晴朗加上一片綠意,真是悠哉!

IMGP9429 

IMGP9430 

滬尾砲台風景真優美,又可瞻仰歷史古蹟,真是太晚認識它了,以後要常來走走!

IMGP9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